企业文化

员工风采

有哪些简单的小事可以助你摆脱假期综合症?

日期:2017-08-14 来源: 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 | | |

  假期综合症是一种 “富贵病”,一般来说最容易患上这种病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假期生活丰富多彩、各种聚会各种high,到最后一天也根本停不下来的;另一种是一到假期就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各种“葛优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虽然我属于前一种,但是长假过后,我会在最后一天中午开始做一些事情,让自己重新进入正常上班的状态。为什么是中午?时间的选择上也有讲究吗?呃……其实只是因为每次长假回单位的时间都是中午而已。
  不过要真深究起来,这也算是我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状态的调整从有一些明显变化的时刻开始会比较容易:让你的大脑和身体都开始意识到,从这一刻起自己的整个状态要有一些改变了。而我通常选的这个时点就是回到住处时。
  这个时刻的选择还有一个注意点是尽量安排在上班的前一天开始,因为当你选择在上班第一天的话,周围大多数的人跟你一样,还沉浸在假期的余味中不能自拔,抢抢红包、相互打听打听年前大家齐心协力集齐的五福分了多少红包、再吐槽吐槽假期太短,一天就过去了,结果你依然没有进入工作状态。而如果你前一天已经做好了准备,第一天要做些什么已经非常明确,也就不会在无所事事中又浪费一天了。
  可以做哪些事情让自己迅速找到状态,开始实施自己刚刚雄心万丈定下的2017年的小目标呢?分享一些我自己常用的方法:
  1、收拾房间
  收拾房间已经成了我长假最后一天的保留项目,因为它只需要我动动手就可以了,而不用启动我的大脑,这相对来说更容易。况且,假期刚开始只顾着赶紧出发,谁还顾得上房间是不是像灾难片现场?现在回来看看,也实在不像话,可不是得趁着整理行李一起给收拾收拾。
  另一个好处是一旦开始了房间的整理,似乎身体里的勤奋按钮被激活了,进而想要去做更多的事情,大脑也开始活跃起来,于是,各种计划和念头开始一个个冒了出来。是的,重新回到这个打怪升级的地方,整个人就得满血复活过来才对。
  2、做顿清淡的饭菜
  假期里大鱼大肉没少吃,男士们可能还喝了不少酒,再加上旅途的劳累,此时,再没有比白米粥加青菜的定番组合更让人吃得舒服的了,一顿自己亲手做的舒适饭菜,是缓解假期疲劳的温柔之选。
  最重要的是,做起来还超级简单,煮粥的同时,其他的事项可以同步进行,这样的高效也能够产生成就感和愉悦感,唤起正常工作时间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畅推进的成功记忆,对上班反而产生一种期待。
  3、理理假期支出
  有个段子说,不想上班的时候就看看银行卡余额。我说,想要学别人患假期综合症的时候,就看看这个假期的支出。一半玩笑也有一半现实,尤其是春节的这个假期,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支出一定不小。理一理支出,一方面看看有没有铺张浪费的情况:冲动消费太多?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对亲戚朋友间的人情往来等做一个梳理的过程,对我这种关注事情远远多过关注人的人来说,人情往来是一件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学习的事情,花时间梳理才能指引我后续更加周到一些,尽量做到知恩图报、尽量不要在人情往来中让别人吃亏。
  4、看部励志电影或好书
  当做完前面几项事情之后,通常整个人基本能够平静下来了。这个时候可以做一些需要更加专注和静心才能够做的事情:比如看一部电影或者看一本书。
  此时的书和电影建议是偏励志或者是鸡汤的,虽然鸡汤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贬义词,但人只要还有情绪,就在某些时候需要鸡汤。励志电影我比较喜欢美国的,比如《当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等。现在对那种纯鸡汤的书不感兴趣,一个好消息是完全能够把很多类型的书读出鸡汤的效果来,这个假期发现了一本HR(特别是培训模块的HR)应该一读的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看完有机会再分享。
  5、看看喜欢的公众号文章或专业文章
  这个时候看喜欢的公众号文章或专业文章,学习点儿什么倒是次要,最重要的是,那些你关注了的公众号运营人或者专业文章的作者,身上一定有一些你特别欣赏和羡慕的地方。别人能够从很多角度进行思考,并提出很多独特新颖的见解,于是便也受到了激励和鼓舞,自然就想着自己也应该去做点什么。
  6、写写感悟或总结
  经历了一个春节,见了很多亲人朋友同学,看到了家乡的诸多变化,一定会有很多感悟,可以尝试着把这些感悟写下来,能写多长、文笔如何或者有无条理层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你的经历、你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就是你的人生轨迹。
  这样也会促使自己更加深入地思考:看到别人的好,看看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看到别人生活中的不幸,想想有什么值得自己警醒的地方;总结这些年或者这一年的得失,修正自己的认知和行为。写下来的东西要比脑子里一闪就过的念头印象深刻百倍。
  7、列出上班第一周及第一天计划
  列计划可以强制自己开始思考这一周、这一天到底有哪些重要又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如果有,列出计划就不至于因为假期综合症的整体氛围误了事。
  如果没有,列计划就更有可能给自己安排一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将有些计划提前,还可以在这一段公司整体没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多安排一些学习成长任务,不至于因为工作上的安排比较轻松就白白浪费了几天时间。
  8、整理办公桌面或电脑文件
  没有进入工作状态的时候,整理办公桌面或电脑文件是一个快速进入状态的方法,这有点类似整理房间,因为不需要启动大脑。
  在整理的过程中,看看这个资料,又翻翻那个资料,很容易记起当时某个项目或任务进行过程中激发的灵感,把这些灵感记下来,等整理完资料再回头看看,也许困扰自己的一个工作难题有了新的解决思路,也许有个新的项目和点子可以跟领导讨论讨论,新的工作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以上8项就是我经常会在长假之后做的事,它们也确实让我在上班前一天就调整到可以毫无压力去上班的状态。第1至4项建议在上班前一天做,最后一项在上班第一天做,第5至7项在上班前一天及上班第一天做皆可。
  最后祝早日摆脱假期综合症,新的一年所有目标都超额完成!

供稿部门:人力与党群部      撰稿:张莹

附件:

版权所有: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创业大道168号邮编:350301

备案登记证号:闽ICP备120012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18102000034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