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服务

常见问题

日期:2021-07-09 来源: 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 | | |

  1、怎样使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

  供水水源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

  净水厂出水必须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供水管网必须按规定搞好管网的维护和管理。

  二次供水的单位,必须按有关规定搞好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

  用户必须按自来水公司的规定搞好内部供水管网的管理。

  2、地下水与地表水的差异?

  地下水:水质清、水温稳定、卫生但硬度高矿化度高,易造成水垢。

  地表水:浊度高,水温变化幅度大,有机物及细菌含量较高,易受污染,易受季节变化,在特定季节内易产生异味。

  3、饮用水的选择:

  目前饮用水可分为:天然水、自来水、纯净水、优质饮用水四类。

  天然水:由于水有较强的自溶能力,加之天然水有极强的流动性,所以天然水体中都含有一定数量的“杂质”——微量元素,通常情况下,从摄取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的狭义角度而言,将天然水做为饮用水是可取的。

  自来水:取天然水作原水,采取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常规工艺处理后,天然水中的微量元素仍然能基本保持原含量,所以将自来水做饮用水也是可取的。

  纯净水:现阶段生产的纯净水可分为蒸馏法纯净水、反渗透法纯净水、电渗析法纯净水、离子交换法纯净水四种。无论是哪种方法生产的纯净水,其实质上就是“脱盐”水,由于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在内的矿盐物在“纯净”的过程中被去除掉,所以长期将纯净水作为惟一的饮用水源时,就应有意识持续的多食些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碎块、清汤状的食物,以及时、足量的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优质饮用水:取自来水作为原水,进行:保留水中含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在内的矿物质;去除对人体有害物为主的深度处理,然后采用罐装或管道输送的方式提供给用户直接饮用。由前不难得知,将优质饮用水做为饮用水是目前最明智的选择。

  4、水表用久了表盘为什么会发黄?

  湿式水表的指针和度盘浸在水中,由于这部分水的流动性差,过水水质等原因,时间久了会导致沉淀发黄。

  另外,一些劣质水表防锈性差和制造材质差也会加速表盘发黄,最终导致无法读取数字。

  5、自来水发黄、发浑、发白的原因

  水质发黄原因有两个。一是从用户总表后第一个阀门至用户家中的镀锌管道因长年使用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锈蚀而形成的自来水二次污染。这种现象在早晨尤为突出。二是使用二次供水设施水的用户,因产权单位未按规定定期清刷、清毒水池及水箱,容易造成自来水的二次污染。

  水质发浑主要是因道路上的供水管道,因不可抗力造成的突发性爆管事故引起的。在抢修过程中带入泥沙可能造成局部、短时出现浑水现象。遇此情况放净浑水后即可恢复正常。

  水质发白是自来水中溶入了气体,经压力作用分解成微小气泡,看起来水为乳白色,待静止数分钟后,气泡会自行消失,水质变清,这种现象不会影响水质。

  6、你知道吗?

  很多人在外出游玩的时候,经常会用公园里的湖水洗手、洗水果等,其实这是很不卫生的,因为很多湖水都是长期存放的地表水,未经消毒,会含有一些致病的细菌等微生物。用来洗手不但没洗净,可能越洗越脏了;用来洗水果吃,那就更危险了。

  7、自来水出现异味怎么办?

  如用户发现自来水有异味,请及时与当地供水公司联系,属二次供水的用户,请与物业公司联系,他们将及时查清产生异味的原因,并根据不同原因进行处理。

  8、清晨用水为什么有时水会发黄

  有的居民反映,有时清晨一早用水会发现自来水发黄,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室内管道材质是镀锌白铁管,且安装使用有一定年限的居民家中。主要由两种原由造成。(1)早晨水龙头初开,造成管内自来水流速骤变,将管壁的铁锈带下来所致。(2)水管内水体中铁、锰低价离子被余氯氧化,成高价离子,呈黄色所致。发生以上情况,一般只要放掉一些水即可。这里所指的是一早初开龙头时,自来水很短时间内发黄现象。如长期,很长时间水发黄,一般是室内水管材质是黑铁管(即冷镀锌白铁管)所致。

  9、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有消毒水味?

  为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经加工消毒,切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余氯范围。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感的人才会感觉到有消毒水味,这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10、人类疾病八成与饮用水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据统计,每年世界上有2500万名以上的儿童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死亡。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24%的人饮用不良水质的水,约1000万人饮用高氟水,约3000万人饮用高硬质水,5000万人饮用高氟化物水,而这些数据每年均呈上升趋势。

  自来水的主要消毒方法是加氯杀菌。虽然能去除大量细菌,但也存在着有害物质,尤其是水中的重金属、氯仿和亚硝酸盐等成分。同时输送过程、水塔贮水等都造成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尽管将水煮沸,却无法除去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些物质的过量摄入,能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11、何为水的混浊度?生活饮用水混浊度标准是多少?水厂过滤后的水混浊度超标有何不好?

  水的混浊度就是由于水中悬浮物和胶体杂质对光线具有反射和散射作用而造成的光线透过水体时所发生的阻碍程度。与水中所含杂质的多少、颗粒大小、形状和表面反射性有关。生活饮用水混浊度标准是不超过3NTU,特殊情况下不超过5NTU。

  影响消毒效果,增加消毒剂的用量,并意味着水中某些有害物质、细菌和病原体的继续存在,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12、国家生活饮用水35项卫生标准中不含亚硝酸盐,但为何化验室要经常检定这个项目?

  答:由于亚硝酸盐为氮循环中的氧化或还原过程中的一个中间产物,测定水中亚硝酸盐可以了解水体的自净能力。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水,表示微生物的活动性很强,是不稳定的情形。如果水中硝酸盐含量很高,氨氮含量低时,则亚硝酸盐少量存在并没有什么重要性,但在相反情况下,硝酸盐含量低,氨氮含量高,则发现亚硝酸盐就应注意。亚硝酸盐本身就是一种致癌物质,水中的亚硝酸盐超过一定的浓度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同时在净水消毒过程中,亚硝酸盐还要消耗一定量的氯气。因而要经常检测亚硝酸盐。

  13、为何要喝弱碱性水

  一般来说,人体呈现中性至弱碱性的体质,对身体中的细胞是最好的,因为碱性体质可帮助新陈代谢正常,容易把未消化的多余物质及体内毒素顺畅排出,因此内脏负担较轻,不易患病,就算得疾病,也能得到缓解,甚至恢复。反之酸性体质的人新陈代谢不良,毒素排出不易,肾脏与肝脏容易产生负担,易引起现代文明病,亦即引起慢性疾病。属酸性体质容易疲倦、焦躁、肥胖,更甚至积存压力、睡眠不足而导致老化提早出现。

  14、为什么要检验水中的细菌总数?水质检验中的细菌总数指的是什么?生活饮用水细菌总数标准是多少?

  检验水中细菌总数可作为评价水质清洁程度和考核净化效果的指标。 细菌总数是指1ml水样在营养琼脂培养基中,于37℃经24小时培养后,所生长的细菌菌落的总数。1毫升水中不超过100个。

  15、为什么要检验水中的大肠菌群?生活饮用水总大肠菌群标准是多少?

  答:大肠菌群作为人类粪便的主要细菌,具有作为指标菌的一般特性,因而被用来作为水中有否粪便污染的指标菌,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因而大肠菌群被规定为饮用水和水源水的一个重要的细菌卫生学指标而检验。生活饮用水总大肠菌群标准是1升水中不得超过3个。

  16、什么叫余氯?可分为哪几种?测定余氯有什么意义?自来水中余氯过低或过高有什么不好?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余氯作了什么规定?

  余氯是指氯投入水中后,除了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氯量外,还剩下了一部分氯量,这部分氯量就叫做余氯。 余氯可分为化合性余氯和游离性余氯,总余氯即化合性余氯与游离性余氯之和。

  检验自来水中的细菌,不能马上得出结果,而自来水中细菌的存在数量与其余氯量是成反比的,故测定自来水中的余氯,可以作为衡量对水消毒的效果和预示自来水再次受污染的信号。对于管网较长,有死水端和设备陈旧的情况尤为需要。所以余氯是保证氯的持续杀菌能力,防止外来污染的一个重要指标。当余氯保持在0.5mg/L时,则不仅对伤寒、痢疾、钩端螺旋体、布氏杆菌等有完全的杀灭效果,而且对肠系病毒,如传染性肝炎、小儿麻痹性病毒也有杀灭作用。当自来水中含氯量过低时,便会使自来水再次受污染,使之不能满足水质要求,但当自来水中含氯量过高时,一来浪费氯量,二来水中氯味过浓,不可口,不好喝,并且能使印染物染色后冲洗时造成脱色,还影响水产养殖业,对家庭养育金鱼也有影响。

  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氯与水接触30分钟后应不低于0.3mg/L,集中式给水除出厂水应符合上述要求外,管网末梢水不低于0.5mg/L。

附件:

版权所有: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创业大道168号邮编:350301

备案登记证号:闽ICP备120012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18102000034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