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筑牢安全防线 保障高峰供水量足质优

日期:2022-08-26 来源: 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 | | |

  城市供水保障是支撑城市发展的“生命线”,事关民生重大问题, 而供水稳定、水质安全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公司作为供水企业,通过强化管理制水至供水各个环节,科学调度水量水压、严格把控水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等多项举措,确保供水安全稳定运行。

  

 

  (图1:观音埔水厂规模15万m3/d,保障城区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

  迎难而上,提前部署做准备

  随着夏季用水高峰和东张水库(城区水源)水华频发期的双来临,全市供水量逐渐攀升,各水厂制水能力面临着严峻考验。7月1日至今,全市日平均供水量达39.33万m3,其中连续13天日供水量超40万m3,高峰用水时段及局部区域会出现一定范围的水压低或无水等用水困难情况。

  

 

  (图2:公司召开供水保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供水重点工作)

  为平稳有序度过供水高峰期,各水厂提前开展生产设备检修与维护工作,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对制水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制水量,为供水高峰做足准备;同时加强对原水、出厂水等重点水质的检测频率和监控分析,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保证用水高峰期的水质安全与稳定。

  

 

  (图3:抓好设施设备维保工作,确保生产运行安全)

  

 

  (图4:增加水质检测频次,保证出厂水质量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联动响应,强化各环节管控

  面对因水华引起的制水量及水质问题,公司制水中心负责人表示:“针对原水水质变化,已采取前加二氧化氯,提高藻类去除率,投加聚丙烯酰胺,改善絮凝、沉淀效果,加强沉淀池小排泥,并及时更换、清洗滤砂,打捞池内矾花等措施,保证滤池的正常运行。目前城区宏路水厂通过更换原水出水口高层,从合适水位取水,减少水华对水质的影响。”

  

 

  (图5:组合池增加4台抽水泵,应急保障反冲洗水的及时回用)

  为缓解近期供水紧张,公司供水服务中心结合管网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要求,不断进行管网优化。通过加强管网压力监测,在供水管网不利点处安装远传测压点,依靠采集的数据来调整出厂水压力,以防管网水压过高产生爆管,造成漏损。公司各供水区域根据每日高低峰期间的供水压力与水量波动情况,结合生产运行实际,实时调整供区出厂压力,保障公司各区域供水稳定。宏路区域制定并实施了扩大观音埔供区方案,与相关区域配合,根据出厂压力和流量等情况实时调整供水方案,有效降低了出厂水水量,供水情况稳定。另外,为保障渔溪、上迳区域供水量稳定,公司工程中心于7月对上迳岭胶供水主管道进行应急改造,8月3日并管后,与相关供制水部每日对接制供水情况,实时关注流量及互供压力波动等情况,全力保障供水。

  

 

  (图6:上迳岭胶供水主管道应急改造项目)

  同时公司为上迳镇安饮工程优化供水调配,优先保障沿线企业用水,为缓解居民用水困难,借调了6架送水车供村民使用,还聘请了多家专业测漏公司对沿线供水管道进行排查。供水服务中心为加强供水管网巡查力度,进行了大范围巡管查漏工作,尤其对今夏供水高峰可能出现的低水压区域,加大管网暗漏探测力度,做到出现问题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及早消除,确保高峰供水期间供水管网稳定、足压运行。

  

 

  (图7:在用水高峰期加装增压泵,满足持续供水)

  

 

  (图8:通过管道技改,保证正常供水)

  城区二供分区通过加强二次供水管控,进一步强化输水管线、加压泵站等重点设施的安全防护措施,加大对加压点内加压泵等设备的巡查、检修力度,保证供水设施正常运行。

  筑牢防线,提升风险防范力

  公司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与供水保障措施。在供水能力不足时,提前发布停水通告,引导城镇居民及时蓄水,通过制定科学的错峰供水方案,分时段供水,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在恢复供水时,加强对管网的冲洗消毒,严格检测水质,确保水质安全。

  为确保突发情况下水厂的安全稳定运行,公司还完善了《供水系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性水质污染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进行应急演练,加强协同联动,不断提升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城市供水安全平稳有序。

  加快建设,保供水提质增效

  目前,公司已启动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全市城乡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 99%。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市供水规模进一步增加,供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公司通过建立和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供水质量与管理水平,以实现供水提质增效。

  

 

  (图9: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高山水厂综合楼主体)

 

供稿部门:综合管理部  撰稿、摄影:吴莉丽

附件:

版权所有:福建水投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创业大道168号邮编:350301

备案登记证号:闽ICP备12001250号   闽公网安备 35018102000034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